為什麼我的孩子畫的「不像」?

| June 30, 2014

空間透視1↑↓空間透視1 & 2:學習透視對孩子來說不容易,但是學習了怎麼去"應用"才是更困難的挑戰。這兩位學生皆不到10歲 但是看看他們對於空間的理解與創意應用 是不是讓你覺得很棒呢?

空間透視2

常常說,人年紀大了就會變成「老頑固」,的確如此。

隨著我們的長大成人,我們也許經驗增加了但是卻少了創造的想像力,我們限制在我們自己所挖掘的標準裡無法突破,因為經驗告訴我們所謂的〝正確答案〞,而卻忘記正確答案以外的可能性。這也為什麼在現在的企業裡,尋找一個創造性的思維是如此地重要。

我們來做一個簡單的測試吧!準備好你的筆(簽字筆或是原子筆,確保你下筆後不能擦掉修改喔) 與紙,題目為:你的家,而這張畫裡必須包含房屋、花、草、山、腳踏車等的圖畫。

答案揭曉,幾乎八○%以上人,只要畫到房子,幾乎都是畫三角形屋頂的茅草屋;畫到花朵,總是畫五片花瓣兩片葉子。現在比較一下你畫的畫與我們的猜測,是不是相同呢?

其實根據研究,每個人都有藝術才情,尤其五歲時是達到原創能力頂端,位於與藝術家等高的頂點。然而進入小學階段的八歲到十一歲,由於視覺成長認知與繪畫技術表現能力雙向發展還不平衡,造成強烈的自我批判,這就是孩子對繪畫最感到困難的時期。

claire sun ↑Claire Sun – 六歲的Claire小朋友,只用一支簽字筆,以下筆不怕出錯的自信心,畫出他心裡的花園。也許沒有所謂的"很像一朵花" 但她所用的線條與圖案 是不是很震撼呢?

 

此時若沒有透過美學元素,讓孩子獲得適當引導,只是一味要求「畫得像」,不僅苦了孩子,也會使原創力停留在U型底部,並壓抑了孩子藝術發展的信心,藝術的發展之路,大概也就在此終止了。

美術老師的自我檢視非常重要。有些教得「太過」的老師,會用整張圖示範與控制,有的甚至於直接臨摹畫片。譬如他帶來的圖,每張畫的小鳥都朝同樣的方向飛,而且在每隻小鳥下方,都有幾朵同樣的白色小花與藍天白雲。這就可以證明,老師在示範時就是這樣畫,所以全班也都跟著這樣畫,畫面很雷同類似,圖是畫得好,卻造成孩子倚賴,沒有了老師,有的學生連一筆都無法下筆。

另一種老師則是「不足」,沒有透過各種具象引導,讓孩子真正「看清楚」小鳥,以致孩子畫了半天還是「看不見」,甚至畫成了制式的卡通鳥,觀察力完全沒被開啟,老師的理由卻是任孩子自由發揮。在美術的創造課裡,美學課題要具體教導,但創造卻不能直接示範。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Art Design, 家庭 Family, 藝Art, 親子Kids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