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火災逃生利器 “簡易救難包”

| March 15, 2014

emergency kit1

平時家中應準備一個簡易的救難包,遇到各種災難都能隨時派上用場,把傷害降至最低。

地震、颱風、火災發生時,若家中備有一個災難急救包,可以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傷亡。救難包只需準備簡單的逃生用品與食物飲水,並放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最好每個月檢查與更換一次內容物。切記不要把全部家當都塞進救難包,以免因為包包過重,反而阻礙了逃生機會。

.

選購急救包

多口袋防水設計

準備一個長寬約40~ 50公分的背包,最好挑選多口袋設計,可放置不同種類的逃生用品;材質以防水為主,避免背包中的電子用品受潮短路或糧食碰水壞掉。

放置家中門邊

逃難時,人的第一個反應是往大門跑,將救難包放在門邊或逃生處,不需要翻箱倒櫃浪費時間。

照明與通訊

手電筒

一般的手電筒即可,要放入急救包前,要先試試手電筒能否使用,並準備2~3份備用電池。

哨子

受困時可吹哨子求救,讓救難人員可以清楚知道你的位置,提高獲救的可能性;即使受困很久、身體虛弱無力時,只需小小的力氣一吹,就能發揮效用。

收音機

準備一台不用裝電池的收音機,如:手搖式收音機,讓你可接收到救難隊的最新狀況,可藉此判斷如何與外界聯絡,增加獲救的可能性。

緊急糧食

每天每個成人需約500大卡(4~5片的餅乾份量),應準備1~2包餅乾,可撐過黃金72小時救援時間,可準備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等。

急救藥品

可分為個人常用藥品及綜合急救藥品,應依家中成員健康狀態準備藥品,如:心臟病或氣喘病。另外也要放入綜合急救藥品,如內服止痛藥、綜合感冒藥等,以及外用藥,如優碘、消炎藥等。

口罩

用以保護呼吸道,避免吸入過多灰塵。

毯子

地震時,常見受困在地面或磚瓦房屋底下,溫度會比一般室溫低,因此要準備一條可收納進急救包的毯子,在等待救援時可以保暖,以防身體失溫導致休克。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