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油麵紙的歷史:日本藝伎常用的化妝佳品

| January 1, 2014

p4

現在身處L.A的我們可能會比較少用吸油麵紙,可是吸油麵紙相信是不少朋友們的兒時回憶。中小學時期住在澳門的混合肌小編T字位常出油,再加上濕度超高的天氣,油亮亮的皮膚讓人感到不舒服之外,美觀度更是…..慘不忍睹!於是,那個時期每個人的包包內都會有一包吸油麵紙。小編看過的吸油麵紙款式有像是 Clean & Clear 的藍色膠片,又像是 Wax Paper 的透明紙張,究竟那一款才是吸油麵紙的最初面貌呢?又是由哪一個國家創造的呢?

p3

原來所謂的吸油麵紙(あぶらとり紙)早於數百年前於日本金澤市出現,可是當時用法卻不是用來吸走臉上過多的油份,而是於製作金箔的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當時被稱為「箔打紙(はくうちし)」。

da

da2

在製作金箔時,工人會將兩張尺寸為18 cm x 18 cm的和紙放置在薄身金塊的底和面部,其後利用錘子等工具敲擊金塊直到金塊變成金箔,於過程中厚身的和紙亦因反覆使用而被敲擊成薄身的吸油麵紙。

於平安時代時(794-1192AD),因為皇族們開始使用金箔來裝飾寺院以及手工製品,於是箔打紙的所需大大增加。到了江戸時代的時候(1603-1867AD),於京都更流傳著一個說法:「用完箔打紙後就如洗了一個澡!」民眾們對於一張薄身的紙竟然能將身體的油份吸收感到神奇。這個時候吸吸油麵紙便誕生了!

p1

另外當時的藝伎們特別喜愛使用吸油麵紙,皆因在沒有冷氣的劇場裡表演非常容易出油,只有吸油麵紙能使他們的妝容更持久。

據指當時的吸油麵紙是現在大小的4倍,皆因吸油麵紙的普及,商家才把吸油麵紙的大小改成方便攜帶的size,就如現在我們看見的一樣。

p6

高品質的吸油麵紙於用料方面採用了日本麻製成的和紙,再以金箔打紙製法來打造每一張吸油麵紙,其吸油能力強大之餘又不會傷害肌膚;於日本金澤市與及京都更是名產!像是京都的よーじや(Yo-jiya)已有100年歷史的化妝雜貨店更推出多款不同的吸油麵紙!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Beauty 美容, Whats Hot, 美妝Beaut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