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的分類之–中國十大名茶

| November 22, 2013

茶

中國自古就有神農氏發現茶葉的傳說,而在公元2世紀時的“神龍本草經”中就有記載這種源自中國的特有植物。在源遠流長的歷史長流中,茶文化一直是古代雅士必備的消遣之一。

茶葉很早就由中國傳入了阿拉伯,土耳其,日本,俄羅斯等附近鄰國;而在16世紀之後,茶葉菜開始在西歐流傳並躥紅,並把茶葉稱為“東方賜予西方最好的禮物。 ”

茶葉的分類種類繁多,有依靠採摘時間分類的 “雨前茶”,也有用顏色分類的 “白茶”﹑“紅茶”﹑“綠茶”等等,而今天小編現帶大家來認識一下按產地分類的中國十大名茶。 (此分類是按照1959年的全國十大名茶評的官方評選為準) 而太平猴魁﹑雲南普洱等出現在非官方的十大名茶之列。

龙井

1. 西湖龍井 (綠茶)
西湖龍井茶是產自杭州西湖風景區龍井一帶的一種炒青綠茶,以其獨特的“色綠,香郁,味醇,形美”而文明天下。

得名:其實這種茶葉早在唐代就享有盛名,而使其一下爆紅的原因卻是近幾百年的事情,據傳,當年清朝乾隆皇帝南下巡視至杭州之時,曾在龍井茶區大贊此茶,並賦詩一首,龍井因此得名

顏色:嫩綠泛黃;外形:扁平光滑,苗鋒尖削

滋味:湯色嫩黃,清香,滋味清爽濃醇。

.

碧螺春

2. 洞庭碧螺春 (綠茶)
盛產於江蘇省蘇州市太湖洞庭山的名茶,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此款茶葉可以先沖水後放茶,因此民間有這樣的說法:碧螺春是“銅絲條,螺旋形,渾身毛,一嫩(指芽葉)三鮮(指色、香、味)自古少”。而碧螺春的採摘也十分的講究,除了一茶一葉外,必須從春分時節開始採摘至穀雨結束。

得名:據悉康熙年間,當地少女採茶之時因為茶筐已滿,就將茶葉放在胸口的衣襟之內,因為被體溫所浸潤而發出濃郁香氣的茶葉將此茶稱為“嚇煞人”,而當康熙南巡品嚐後覺得色香味俱佳,但是覺得此名不雅,隨之御賜名為“碧螺春”,之後此茶也辦成了皇宮的貢品。

顏色:色澤碧綠;形狀:外形條索緊結呈捲曲狀態,如毛螺,白毫顯露;

滋味:鮮爽味醇而湯色嫩綠明亮

.

黄山毛峰

3. 黃山毛峰 (綠茶)
產業安徽省黃山地區,黃山是中國風景最絕妙的地區,素有“觀黃山天下無雙”的美譽。這種起源於光緒年間的茶葉是有當地的徽州商人謝正安研製而成,原本出身大富之家的他為了躲避戰亂來到了仿似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記”一般的歙縣,為了振興家業,精心只做了這一批茶葉。

顏色:嫩綠油潤;外形:細扁如雀舌,而嫩芽卻如鋒;白毫顯現,色似象牙

滋味:嫩毫香清新持久,滋味醇厚回甘;湯色清澈呈杏黃色

.

六安瓜片

4. 六安瓜片( 綠茶)
產自安徽省六安地區的金寨,霍山縣兩地,而又一金寨縣齊山寸蝙蝠洞區域所產的產品質量最佳。如其他茶葉不同的是六安瓜片的採摘方式,是綠茶中唯一一款不採梗不採芽,只採業的片茶。

這款從唐朝之後就已經出名的茶葉到了清朝時更是成為了朝廷貢茶,而后宮的妃嬪更是無比熱愛這款清新茶葉,慈禧太后更是對牠喜愛有加,有過月供14兩的傳說。

顏色:色澤翠綠; 外形:形似瓜子,每一片都不帶梗和莖

滋味:香氣清高,滋味回甘,湯色清澈

.

信阳毛尖

5. 信陽毛尖 (綠茶)
此茶產自河南省信陽市西南地區,因其外形條索緊秀、圓直有峰、白毫滿披而得名“毛尖”,又因產於信陽故名“信陽毛尖”。
作為古老的產茶區,產茶歷史悠久,唐代之時並已經開始盛行。宋代文豪蘇軾曾揮毫寫下“淮南茶,信陽第一”的字句。

外形:細,圓,光,直,多白毫

滋味:香氣高爽,回甘悠長,湯色黃綠

.

君山银针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Featured, Food 美食即時報,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