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料理中的經典主菜大揭秘 (下)

| November 4, 2013

IMG_0881

7. Poule au pot 法式燉雞

法式燉雞是一道在法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傳統名菜,不僅因為味道鮮美更是因為具有特殊象徵意義。四百年前,亨利四世曾經說過;“只要我還活在世上一天,我會盡我所能讓所有農民在每個星期天,鍋裏都能有一隻雞吃。”亨利四世無非是希望百姓能在他的治理之下過上富足的生活,而這個美好的願望一直流傳下來,成為了這道傳奇料理。其實做法和我們的煲雞湯很類似,就是把整隻塞滿香料的雞放入大燉鍋用小火慢燉。有時候還可以在湯內放入牛肉,吃的時候可以調配芥末﹑酸黃瓜或者白醬一起享用。

洛杉磯推薦餐廳:Meet in pairs

.

Ris de veau

8. Ris de veau 小牛胸腺

小編曾經以為外國人從來不吃內臟,直到有天吃到“Sweetbread“這個東西。小牛胸腺這種東西,其實就是小牛的喉腺、心腺和胃腺形成的一團類似骨髓與脂肪的混合物。這個食材非常的昂貴,因為只有在春末初夏之時,將尚未斷奶還沒吃過青草的小牛胸腺取出,如此純潔的腺體還得用非常複雜的程序来烹飪,自然價格不菲。一般先用鹽水浸泡之後用牛奶燙熟,撕掉薄膜既可以直接煎熟,有時候還可以結合麵包糠一起油炸。而最經典的莫過於搭配魚肉一起享用,箇中滋味難以言表。

洛杉磯推薦餐廳:Church & State﹑Cheval Bistro﹑Melisse

.

Ratatouille

9. Ratatouille 普羅旺斯燉菜

還記得料理鼠王中那道讓美食家心悅誠服的“普羅旺斯蔬菜大雜燴”嗎?這道菜的配方主要是茄子﹑油炸蔬菜﹑洋蔥﹑西葫蘆﹑辣椒﹑西紅柿和大蒜組成。看食材是不是讓人想到東北的名菜 “地三鮮” 的,其實做法和味道都有些類似呢。因為是大雜燴,因此沒有特定的配料,有的時候可以將各種蔬菜混合加入香料一起放入平底鍋煎成;也可以單獨烹調之後再進行混合。俗話說,越簡單的食材越難處理,因此這道本只是農家隨意煮成的蔬菜料理,經過後來的演化變得越來越複雜,甚至許多名廚開始研究這道料理。

洛杉磯推薦餐廳:Maison Akira;Café Crêpe

.

Steak tartare

10. Steak tartare 韃靼生牛肉

韃靼牛肉是一道主要食材為通常用刀切成小方塊的生牛肉或生馬肉的菜餚,比较常見的是用機器將肉絞碎。有時候會配上醃製的刺山楂﹑蛋黃﹑醋漬小黃瓜﹑一點橄欖油﹑香芹和洋蔥。傳統上,用鹽和胡椒﹑塔巴斯科辣醬和英式調料(或辣醬油)來調味。通常,韃靼牛肉上桌時會配着一盤薯條吃。不僅牛肉可以做成tartare,有時候用鮭魚做成的tartare de saumon一樣美味迷人。

洛杉磯推薦餐廳: Petrossian Restaurant & Boutique﹑Comme Ça﹑Marché Moderne— tartare de saumon

.

Tête de veau

11. Tête de veau 小牛頭肉

原來除了中國人愛吃豬頭肉外,法國人也爱吃“小牛頭肉”。在法國这是一道非常傳統且流行的菜餚,原產自柯雷茲省(Corrèze)。用小牛頭部頰凹處取下來的肉用高湯熬煮,因為超多的膠原蛋白,會產生比菲力部位更柔軟鮮嫩的口感,有時候會配合軟嫩的牛腦一起食用,搭配各種香料和蔬菜一起燉煮。製成之後加上馬鈴薯奶油醬一起吃,美味又飽肚。

洛杉磯推薦餐廳: Gordon Ramsay

.

Tripes à la mode de Caen

12. Tripes à la mode de Caen 白酒牛肚煲

同樣是一道運用動物內臟製成的料理,這道流傳千年的名菜-卡昂式牛肚。這道源於來自法國諾曼地北部的城市肯恩(Caen)的料理,使用牛肚和紅蘿蔔,用洋蔥﹑大蒜﹑百里香﹑月桂葉調味再加白酒﹑蘋果酒和蘋果白蘭地一起用小火慢燉直至軟爛,通常需要燉5至10個小時才能熬出濃稠甘醇的湯汁。

.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安多巴黎
圖片来來源:Google
小編Alice整理報導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Food 美食即時報, Whats Hot, 菜Frenc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