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上傳奇人物 – 一代至聖先師 『孔子』

| September 28, 2012

從小,除了每天必看的孫中山和蔣中正的銅像,孔子銅像應該可以排第三了。

孔子五十六時,他代理了宰相,不久,由於魯定公受季桓子誘惑,不信任孔子,孔子又離開魯國,開始了他周遊列國以求實現自己主張的流浪生活。

孔子先後到過衛、宋、曹、鄭、陳、蔡、楚等國,因為各種原因,都未能得到任用。實哀公之十一年丁,等到季康子召回孔子回國時,孔子已經六十八歲了。

十多年的流浪生涯中,孔子經歷匡地時被人當成陽虎,要殺掉他。經過宋國時,司馬桓魋也想加害於他。在陳國、蔡國也發生被人圍困的事,最後雖回到祖國,季氏也未能重用他,孔子亦不求仕,所以孔子乃敘書傳禮記。刪詩正樂,序易彖、系、象、說卦、文言。

孔 子的弟子相傳大約三千人,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回國後孔子利用空閒時間,整理古舊的書刊,最重要的是編寫春秋。實哀公十六年壬戌、四月己丑,孔子卒,年七 十三,葬魯城北泗上。弟子皆服心喪三年而去,惟子貢廬於冢上,凡六年,孔子生鯉,字伯魚,先卒。伯魚生急,字子思,作中庸。”

後人尊孔子為「至聖先師」是當之無愧的。他的許多教育理論和方法,是當今廣大教育工作者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資源。 其思想精神及名言更是影響後人甚鉅:

  •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 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 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等。

.

牛小編有一問:
孔子究竟有多高? 鞋子穿幾號?

在坊間一直流傳,孔子在當時算是巨人,不過根據後人為他建造的雕像,鞋子的比例有些離奇,所以讓小編不禁有些疑問,不相信嗎? 請看圖,不如讓讀者朋友們為小編解惑一下吧! XD

A. 其實孔子是大腳ㄚ,鞋子尺寸像艘船,可以一腳踢爆你我的頭

B. 其實孔子是一般身高,只是因為站太累了,所以藏一張小矮凳在裙襬內

.

更多關於孔子的資料: 延伸閱讀

來源: 網路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