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上傳奇人物 – 一代至聖先師 『孔子』

| September 28, 2012

今天9月28日是至聖先師-孔子的生日,在東方會有許多活動來紀念或慶祝這位偉大的思想家的誕辰,甚至台灣更將這一天訂為教師節。但我們從小到大或許三不五時就會聽到孔子這個名詞,但對他確了解多少呢? 今天小編要帶大家來長知識了。

孔子(西元前552/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為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及教育家,儒學學派的創立者。

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上,對華夏民族的性格、氣質產生最大影響的人,就算是孔子了。孔子是一個教育家、思想家,也可算半個政治家,但他首先是一個品德高尚的知識份子。他正直、樂觀向上、積極進取,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一生都在追求理想的社會。他的成功與失敗,無不與他的品格相關。他品格中的優點與缺點,幾千年來影響著中國人,特別是影響著中國的知識份子。

據孔子自述,他是殷商的後代,周滅商以後,封殷商的微子啟到宋國。孔子的遠祖孔父嘉是宋國的宗氏。據記載,孔父嘉無辜被人殺害,其後代防叔被迫逃到鲁國,這就是孔子的曾祖父,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紇,叔梁紇生孔子。

孔子三歲時,父親去世,家境貧寒。年輕時,曾到周王室所在向老子請教有關禮制的問題。由于他勤奮努力,很快被認為是博學多才的人,孔子三十五歲那年,鲁國國君昭公被季氏(季平子)驅逐,逃到齊國。於是孔子也到了齊國,做了齊國大夫高昭子的家臣,得以見到齊景公。齊景公贊成孔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主張,要封孔子一塊土 地,遭攬政大臣晏嬰的反對,於是孔子又回到鲁國。鲁定公元年,孔子年四十三,季氏家臣陽虎背叛季氏,孔子不願在陽虎手下為官,而退修詩、書、禮、樂,弟子 彌眾。定公九年,孔子五十二歲,被任命為中都地方的宰官,只一年時間,就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遠近各國聽到這個消息,都來參觀,並且向他請教。第二年,他 被升為司空,專管全國建設。不久調任司寇,相當於現代的法院院長。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