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一部好看的電影「賽德克‧巴萊」

| April 27, 2012

延伸閱讀: Seediq Bale: The Rainbow Warriors 「賽德克‧巴萊」

文/陳龍禧

以前在中影文化城上電影製作課時,對於拍攝電影算是有些基本概念。後來從事新聞工作,在台北應邀欣賞電影試片的機會還是很多。看過「海角七號」大賣座後,就一直在期待魏德聖導演的另一部電影。等了兩三年,終於等到「賽德克  巴萊」推出。這是台灣難得一見國際水準的影片,且主題是台灣可歌可泣的故事,可以感受真正的台灣精神,魏德聖導演此一鉅作,我認為很值得向海外僑胞廣為推薦,也可以讓海外台灣人知道一些歷史故事,瞭解原住民。

「賽德克 巴萊」故事是以1930年發生於霧社抗日事件,日治臺灣的原住民抗暴及出草行動而拍攝的歷史悲劇電影,處理此一近乎70%全依史實演出的歷史悲劇,讓觀眾少了想像的空間,也更考驗出魏導演的功力?賽德克各部落聯合打敗日本,很具有反抗統治的象徵意義,也讓人瞭解團結才會力量大。

「賽德克 巴萊」或許不是十全十美的作品,但是團隊的熱情與誠意,加上敘事的內容感人至深,很多人都覺得應該多帶面紙去看。由於上集花掉約20分鐘鋪陳歷史,下集就相當緊湊了,許多戰爭畫片拍得相當好,真槍實戰上陣,把打鬥的氣勢發揮得淋漓盡致。

推薦一部好看的電影「賽德克‧巴萊」

延伸閱讀: Seediq Bale: The Rainbow Warriors 「賽德克‧巴萊」 文/陳龍禧 以前在中影文化城上電影製作課時,對於拍攝電影算是有些基本概念。後來從事新聞工作,在台北應邀欣賞電影試片的機會還是很多。看過「海角七號」大賣座後,就一直在期待魏德聖導演的另一部電影。等了兩三年,終於等到「賽德克  巴萊」推出。這是台灣難得一見國際水準的影片,且主題是台灣可歌可泣的故事,可以感受真正的台灣精神,魏德聖導演此一鉅作,我認為很值得向海外僑胞廣為推薦,也可以讓海外台灣人知道一些歷史故事,瞭解原住民。 「賽德克 巴萊」故事是以1930年發生於霧社抗日事件,日治臺灣的原住民抗暴及出草

電影上集「太陽旗」,清朝甲午戰爭割讓台灣,但日本人尚不能統治賽德克部落,主權仍在各部落自行掌管中。故事敘述日本人利用封鎖漢蕃交易方式圍堵,使敵對的部落相互交易,更利用敵對部落不可化解的仇恨,互相攻伐,而能攻佔賽德克族,完成征服目的,使日本有效統治高山地區各部落。所以日本打敗賽德克族,有效統治台灣高山地區,日本政府算是完成清朝統治台灣期間未能做到的。

上集看後,更能體會為何歷經二十幾年,而賽德克人仍毅然起義的原因,這是日本警察對殖民地及原住民的歧視,並剝奪其獵場,剝奪其狩獵文化的傳統,而林木被坎伐殆盡,原住民只能淪為被剝削的對象,再加上警察多次對賽德克的霸凌及衝突,終演變成毆警事件,而使族群陷入被日警更殘暴鎮壓的危機輪迴。

下集「彩虹橋」是一場戰爭戲,莫那魯道用高山叢林的打獵戰的方式對抗日本的正規軍的地、空、炮及現代通訊聯合作戰!這真是雞蛋碰石頭的原始對抗飛機的集體殉難戰,展現出窮鄉僻壤生活者的智慧及機巧!在飽經飛機空炸,毒氣的攻擊及日軍運用敵對部落參與作戰,採取以番治蕃的策略下,失敗已是必然下,賽德克族在垂敗之際,竟能以誘敵分散軍力的方式,將武力分二支,一支與敵對部落決戰,而主力攻打莫那魯道部落日本守軍。結果兩面激烈的戰場均取得最後的勝利,讓戰勝的感覺,使本片看起來並不會太沉悶!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文Articl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