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Galleries

女大生獨行遊中亞 跟旅行攝影「談戀愛」

| March 20, 2012

相信一見鍾情嗎?

不是對人的那種一見鍾情,而是渴望到某個地方旅行。

洪滋敏,一個大四女生,因為看了地理老師張佩瑜的《中亞手繪旅行》,從此對中亞眷戀不捨,花了4個月時間,她獨自一人從上海經青海、甘肅、新疆跨進吉爾吉斯,開始成長至今最重要的一場旅行。回國後,檢視創作的百幀菲林、千張檔案,決定將感動集結,舉辦首次攝影個展「中亞故事」,用28幅照片及手寫文字,感動了來看展的每顆心。

backpacker8

回顧這次旅行,滋敏只有從台灣出發、前往上海時坐了飛機。我問,目的是中亞,直接飛去不就得了?但滋敏卻不這麼想,「飛機太快速了!」她說,當我們的身體已經被飛機運到目的地,但心理往往卻還沒調適到位,自認旅行節奏緩慢的她,選擇用陸路的方式前進中亞,坐火車、搭巴士,或與背包客們共擠一台老態龍鍾的計程車,細嚼慢嚥地品嘗窗外風光流轉。

backpacker1
滋敏拍風景,但更愛拍以「人」為主題的作品。攝於瓜地馬拉。

放慢腳步,才會發現最美最真實的角度。攝影,就好像談戀愛。

這不是她第一回背包旅行,在此之前,滋敏也曾遠赴美國、中美洲,用鏡頭記錄旅途況味。但不同於尋常遊客剛到新環境時,受新鮮感驅使,食指不停地按下快門,彷彿深怕遺漏了什麼似的。她仍守著自己的「慢」字訣,初來乍到新天地,頭兩三天不碰相機,只拎著素描簿與日記本,信步在巷弄小路找感覺,一個地方不待上一週,總不忍離去。

「對喜歡的人,你會在初次見面就拿著相機狂拍嗎她(他)嗎?」「你不怕把她(他)嚇跑嗎?」這是滋敏旅行攝影的「談戀愛理論」。她說,如果自己的男女朋友是位攝影師,一定會知道另一半的哪個角度最美,原因無它,全憑長時間相處而得到的經驗。所以無論大城、小鎮,滋敏總維持著溫柔的攝影態度,對待每位「愛人」。

backpacker10

backpacker12

BACKPACKER18

滋敏的中亞行從新疆出境,依次遊歷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單說這些國名,您也許感到陌生,但提到「絲路」、「張騫」、「西域」或「突厥」,也許能喚回片段歷史課堂上的記憶。

滋敏這趟4個月旅行花費12萬元,光是簽證費就佔了3萬,與機票等值。對台灣人來說,中亞各國的簽證取得很不容易。首先,遊客必須透過當地旅行社,付費取得「邀請函」,再向該國大使館申辦簽證,但無論向泰國、日本或北京送件,費用都相當昂貴(台灣沒有使館駐點),各地區使館辦簽證的難度、價錢也不相同。了解現實困境,於是滋敏改用「且戰且走」策略,在新疆辦吉爾吉斯簽證,在吉爾吉斯辦塔吉克簽證,有暴動隱憂的伊朗與非常難簽的土庫曼,只好等待下次的緣份了。

backpacker16

backpacker7

backpacker3

談戀愛,一開始總是被「感覺」驅使,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攝Photo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