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食堂 【人參烏骨雞煲仔飯】

| November 4, 2011

.

有鑒於最近宅男阿勝工作過於操勞,需要一些人參來補補身體,所以就決定跟 WaCow 名廚人妻愛咪一同參加了許氏參業集團所舉辦的創意食譜大賞,希望可以贏一些免費人參回家來補一補。

通常人參這種東西是超越了宅男料理知識範圍外的東西,吃慣維力炸醬麵 (而且懶到湯跟炸醬都放一起的),平常跟人參這種高級東西根本無緣,這次揹負著整體宅男界的榮譽,決定跟各界英雄好漢叔叔阿姨婆婆嬸嬸們一決高下!!

一般能立即想到的人參相關料理通常是雞湯類,既然是創意料理,就要突破一般傳統常識,可是又不離經叛道偏離色香味俱全還有食補功能之王道是很困難的事,畢竟只是硬在排骨飯裡面加條炸過的人參,頂多就只是單純的拿人參來惡搞而已,不能算是創意。

這次還是秉持著宅男料理原則,以發揮自己的現有知識來做自己喜歡吃的東西為前提,又能充份突現主角食材的特點,經過百般思考,我頓悟了,這是可媲美周伯通通明拳般的料理,我得到的答案是~~~~

宅料奧義 之紫薯烏骨雞堡仔人參綜合天婦羅蓋飯(套餐)!!

Ginseng Clay Pot Rice_01

老實說,其實本來 WaCow 的代表只有愛咪一人,只是因為我們之前有點沒喬好的過節,所以才決定跟她槓上一決高下。同樣都是身為整天關在家裡的人類,這是賭上尊嚴的宅vs.妻之戰爭~﹗愛米接招吧,這是我把小宇宙燃燒到極至所揮出的最大拳,我要妳邊看著我的臉邊吃我又黑又嫩的黑雞*咳咳*邊為它的美味而留下感動的眼淚,羞澀的告訴我哦一希~~~

烏骨雞自古以來就是食補聖品之一,就連知名漫畫中華小廚師中都拿牠當過題材,牠骨多肉少,肉質又稍嫌堅硬,脂肪也比較少,以至口感較為甘澀,其實以肉類來說並不討喜,只是用來食補就是完全另外一回事了。只要搭配正確的藥材,再加上人參,這是體質虛弱的人在冬天時的一劑美食良藥﹗

這組套餐的3大元素是: 1) 烏骨雞湯  2) 黑糯米堡仔飯  3) 綜合天婦羅

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人參雞湯為起點…….(眼睛望向遠方)

Ginseng_021)       烏骨雞湯

食材:

花旗參   4支  /  烏骨雞   1隻  /  香菇   7~8朵

中藥包組合﹕

當歸   6g  /  熟地  8g  /  淮山  10g  /  紅棗  5~6顆  /  枸杞  一小把 (2g)

白芍  6~7片 (6g)  /  桂枝  8g  /  茯神  6g

根據阿勝了解,這組合是冬天食補的強帖,屬性溫和,可說是搭配人參雞湯的絕配,有暖身活血的妙用。

Ginseng_08做法: 烏骨雞裡外清洗乾淨後,把人參與藥材塞入雞身內,放入鍋中,倒入可以蓋住3/4雞身或8分滿的水,丟進7~8朵香菇,以不加任何調味料的自然走向為方向,大火15~20分鐘讓湯滾後,再關小火悶煮2小時。

Ginseng Clay Pot Rice_132)       紫薯煲黑糯米仔飯

食材:

人參   一支 (切小薄片)  /  黑糯米   一杯  /  紅米  一杯

紫蕃     1/4顆 (部份切丁、部份切一口大小的小塊)

香菇      5~7朵 (切小片,一朵拿來切丁)

蓮耦      4顆飛壘口香糖大小的份量切碎

青江菜苗           5~7個 (不過你也只能一次買一包)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廚Cooking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