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Health: 上天送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臍帶/臍帶血】

| October 12, 2011

HealthBank01

臍帶 / 臍帶血是上天送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裡頭含有豐富的幹細胞,能守護寶寶的健康,更可能將保障擴大到全家人。

HealthBank02.

為何儲存臍帶血
1988年,一個五歲小男孩,罹患幾乎無法治癒的先天性再生不良性貧血症 (Fanconi’s Anemia: a fatal congenital form of Aplastic anemia) ,法國聖路易斯醫院,施行世界上首例的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奇蹟般的救回了他的寶貴性命,從此人們對於臍帶血幹細胞有了全新的看法。

1990年,一位四歲小男孩Michael,罹患慢性髓細胞性白血病(Juvenil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估計最多只能再活一年。美國馬里蘭州巴爾帝摩Johns Hopkins 醫院,在醫師的努力下,進行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結果終於成功的治好了這位小朋友。這是人類首次以臍帶血幹細胞,治癒白血病癌症。它再一次為臍帶血 在醫學史上,開啟了新的一頁。

如今,英國以幹細胞培養出人工肝臟進入人體實驗、慈濟於2006年完成首例中風人體實驗、台大於2007年肝衰竭可望免換肝研究……. 幹細胞的功能在治療癌症以及中老年老化病變方面不斷的被發展與延伸,且應用潛力與日俱增。

其實在我們人體很多部分,都有幹細胞的存在,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骨髓。很多人都聽過骨髓移植,而骨髓移植就是移植骨髓幹細胞。目前骨髓移植的應 用非常廣,但是卻有很多困難,像是適合的骨髓尋求不易,還有移植後的排斥反應等等,都是接受移植的患者很大的隱憂。我們的臍帶血幹細胞卻有很多很多比骨髓 幹細胞優異的地方,所以近幾年在國際間,臍帶血移植有漸漸取代骨髓移植的趨勢,臍帶血的優異之處在哪裡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一)臍帶血移植六大優勢:
1、純淨:較少受到放射線、病毒、藥物污染。
2、再生力強:幹細胞可塑性、分化能力強,優於骨髓中的幹細胞。
3、即時性:解凍後馬上可用,不似骨髓必須等待他人捐贈。
4、來源容易:臍血容易取得,不傷嬰兒及母體,更不需要承受麻醉的風險。
5、費用較低:收集臍帶血的費用比收集骨髓低。
6、組織相容性大:人類白血球抗原(HLA Typing)相容之要求比骨髓、周邊血幹細胞低。骨髓移植時,6個抗原要完全符合,
然而臍帶血只需要4個符合即可。

(二)臍帶血、周邊血與骨髓比較 如圖表:

項目 臍帶血 周邊血 骨髓
來源 臍帶及胎盤 人體周邊血液 骨髓
收集過程 生產時由臍帶與胎盤採集 使用造血生長因子刺激捐贈者幹細胞生成後收集
(約需5-7天)
住院手術抽取,需至少
4-6個月前置準備時間
〈Catlin, 2000)
幹細胞的年齡 零歲 與捐贈者同齡 與捐贈者同齡
受病源污染的可能性 幾乎為零 可能性較高 可能性較高
幹細胞含量 最多 較少 其次
幹細胞體外增殖能力 較高 較低 較低
接受者產生之排斥反應 較少(臍帶血自體保存自體移植者,無排斥反應) 排斥反應為移植後主要問題之一 排斥反應為移植後主要問題之一
對捐贈者的副作用 無副作用 造血因子刺激後之副作用尚未知 手術麻醉的危險及麻醉消退後之身體不適與疼痛
捐贈者意願之影響 無捐贈者配合之困難 可能面臨捐贈者臨時退縮之窘境 可能面臨捐贈者臨時退縮之窘境

美國二十個州立法: 鼓勵準父母儲存臍帶血
2010年4月份, 繼之前17州之後,有3個州份包括維吉尼亞州、俄亥俄州及田納西州,通過政府《臍帶血幹細胞教育法案》,鼓勵醫護人員向準父母解釋儲存臍帶血用處,以及選擇自存或公捐的權利。此項法案已覆蓋68%美國人口。
Source from http://blog.cordblood.com/archive/2010/04.aspx?fbid=9_qksOkAlDV

leet-hartz-borderhleet-hartz-borderh

什麼是幹細胞/臍帶/臍帶血

臍帶血優勢
臍帶/臍帶血是上天送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裡頭含有豐富的幹細胞,能守護寶寶的健康,也能將保障擴大到家人!
臍帶/臍帶血是一生一次的重要資源,且隨著醫學的進步,應用的潛力越來越大。

一生只有一次機會
臍帶、臍帶血含有豐富的幹細胞,可以長期冷凍保存。寶寶本身可直接移植自己的臍帶血,家人只要配對成功就可以進行移植。丟棄它就等同丟棄一個珍貴的資源,臍帶、臍帶血必須於寶寶出生後的5-10分鐘內採集,採集簡單且沒有風險,一輩子就此一次,錯過不能重來。

什麼是幹細胞?
每個人都是從一個受精卵變成身上數億萬個細胞所組成:受精卵從一個細胞,經過再生分成兩個細胞,再變成四個、八個…,最後形成一個個體。幹細胞猶如樹幹分 支發展,因此被稱為幹細胞,幹細胞是人類最初始的細胞,為細胞的源頭,充滿了活力,具備了「分化」一種細胞變成不同種功能的細胞;與「增生」一個細胞生成 多個細胞的神奇功能。

幹細胞的種類

page_pic_19.jpg

一、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HSCs)HSC
臍帶血含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是造血及免疫系統重要關鍵,由於它是「零歲」而充滿活性可以增生為健康的血液發育成造血系統、紅血球、白血球以及血小板等。

.

二、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MSC
臍帶含有豐富的間葉幹細胞,具備調節免疫功能,修復體內受損的細胞的潛能。在老化、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肝炎、肺病等方面有非常 大的貢獻。已被證實 可分化為硬骨骼、軟骨、肌肉組織細胞、神經系統細胞、脂肪細胞、肝臟細胞、Ⅱ型肺泡細胞…等,間葉幹細胞在組織工程及再生醫學的應用發展具有相當潛力。

想了解更多有關幹細胞的新知與介紹,請見幹細胞達人部落格 http://stemcell.pixnet.net/blog

leet-hartz-borderhleet-hartz-borderh

「大家都會說『堅持品質』,但用嘴巴講很容易,落實去做才是真正困難之處,最大的關鍵就是品質絕對不能與成本妥協!」生寶臍帶血銀行董事長章修綱在第二次接下「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時如是說。

讓世界買單的MIT服務

2010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無預警突檢各家臍帶血銀行,位於洛杉磯的生寶子公司實驗室,就在一月的某日突然受檢,而且一連進行了四天。戰戰兢兢、馬拉松式的審查過後,FDA審查官終於從冷峻的臉上展露笑容:「你們在二十七家臍帶血銀行中是優等生的前幾名!」,設備更是The Future of Cord Blood Banking臍帶血銀行的未來典範!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健康Health, 教育Education, 科Tech,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