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Travel: 奧地利‧捷克 | 薩爾斯堡之神童後的人生

| June 20, 2011

不管什麼朝代什麼國家,歷史上有些人成名得早,大家叫他們「神童」。在我們還在擔心有沒有ㄅㄨㄅㄨ車可以玩的時候,有些人已經可以做出流傳千年的絕妙好詞,有些人知道梨子該讓給哥哥吃(不知道是不是他哥哥拳頭比梨子大)。而有些人,十一歲就可以譜出一齣歌劇。那個人,就叫做莫札特。

「這個城市是莫札特的天下呀!」是我第一天踏進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留下最深的印象。

salzburg27.JPG salzburg30.JPG

↑ 莫札特先生的銅像,當然旁邊有我照的搞怪版啦

因為C青年學術生涯最後一場的研討會在布拉格舉行,我這個愛玩一號聽到有機會跑歐洲,自然衝得飛快,計劃十七天的行程玩奧地利和捷克。為了玩得順點,我們選擇從慕尼黑進入歐洲。兩年前我曾和爸媽來過一次慕尼黑,連吃了兩三天德國豬腳,沒想到這次能再度和它們重逢,樂得勒。話說這間 Hofbrauhaus 已是慕尼黑一大觀光景點,到了週末晚上更是滿到人都要擠出來,侍者超級驕傲地說他們每天都是這樣,大家都和陌生人一起併桌吃肉喝酒,很有巴伐利亞豪氣作風。

salzburg01.JPG salzburg02.JPG

↑ 最痛快的吃法,就是配上一杯啤酒,超過癮

因為慕尼黑只是讓我們稍作休息的中繼站,隔天因為時差,早上六點就爬起來的我們已經準備好行囊,進入位於奧地利西邊的薩爾斯堡。這個盛產鹽礦的城市,因為是莫札特的出生地而吸引許多觀光客,也因此整座小城裡全是他的蹤影,當真一人撐起整城興衰。

salzburg04.JPG

↑ 這是他出生的房子,現已改成紀念館,每天都人潮洶湧

來自維基百科的莫札特生平:

沃 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德語: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年1月27日-1791年12月5日),出生於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薩爾茲堡,是歐洲最偉大的古典主義音樂作曲家之一。35歲便英年 早逝的莫札特,留下的重要作品總括當時所有的音樂類型。根據當代的考證顯示,在鋼琴和小提琴相關的創作,他無疑是一個天份極高的藝術家,譜出的協奏曲、交 響曲、奏鳴曲、小夜曲、嬉遊曲等等成為後來古典音樂的主要形式,他同時也是歌劇方面的專家,他的成就至今不朽於時代的變遷。

眾所皆知,莫札特從小就是音樂神童,有大半時間花在巡迴演奏會。他的英年早逝、再加上後世認為他成人後抑鬱不得志(無法受到主政者的寵愛),然後貧困交加,因而抹上一層悲劇英雄的浪漫色彩。事實上,根據歷史考證,莫札特據說是過著頗優渥的日子,只是有奢侈的習慣而入不敷出,實際上在當時仍過著豪華的生活。

其實,我覺得被冠上「神童」後的日子,應該是相當辛苦的吧?因為是神童,所以被賦予更多期望;因為是神童,所以長大後的作為應該也是要很「神」的; 甚至因為是神童,他從此就有個框框必須不斷超越卻又難以掙脫‧‧‧同樣的,他的家人們,即使本身是位優秀的女性音樂家,也只能被當成「神童莫札特的姐姐」;他的兒子,就算有再多抱負和天份,卻也不是神童因為他再厲害也沒他爸小時候厲害,長大就更不用說了。欸,這種莫名的十字架,背了一生應該也很辛苦吧?

我想起身邊不少的資優生,他們也同樣備受矚目,什麼「南台灣之光」、「中台灣狀元郎」,還是「北一女十年難得一見的才女」,雖然所有人都羨慕他們在 升學時代的成就,但是然後呢?有人保證一直考第一名人生就一定會快樂?成功很難定義,但是快不快樂自己知道,那麼,這些「神童」快樂嗎?

我不知道,因為我從沒當過神童。莫札特雖然是位備受後世尊敬的音樂家,不過大家最記得的,還是他六歲那年就可以寫曲並且為女王演奏。我衷心希望他的「後神童人生」是快樂的,還有我身邊那些聰明優秀的朋友也是快樂的。也許有時候會想,可以不用活在眾多期望眼光下該有多好,那麼那個時候就暫時放鬆點吧,人生還是有很多種可能。末了,當然誰也無法做到完全不在乎他人的眼光,那麼就再次出發,直到下一次能夠從「神童」身份中偷個閒前,再好好努力吧,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旅Travel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