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Pets: 狗受傷怎麼辦?如何治療傷口,怎麼安慰狗狗並使其快速康復?

| April 27, 2011

lovely_puppy_dog_wallpaper_Vol_124_FC050

在養狗朋友的悉心看護下,狗狗受傷的機會其實並不多,不過偶爾也會發生,比如由於過於頑皮,小狗跳上窗台玩耍,一不留神跌落下去,引起了腿(四肢)、脊椎或內臟的嚴重受傷,又比如大體形狗狗盛氣凌人,總愛爭強好勝,一遇空閒便和陌生狗打架,要知道眼睛、鼻子、耳朵和尾巴本來就是它的薄弱環節最容易受傷,一場惡仗打下來,弄不好就傷痕累累,遇到這種情況,首先我們對狗狗進行必要的教育,告誡它以後不要再頑皮和任性,其次就是緊急包紮、治療傷口以免感染引起更大的麻煩,當然在生理照顧的同時,也需給狗狗一些心理上的安慰,雙管齊下以幫助它儘快、儘早的康復。

 

緊急清理狗狗的傷口

一旦發現狗狗受傷了,必須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它沖洗傷口,您可以用肉眼查看,觀察傷口中是否有鐵絲、小石子或木屑等異物,如有則立馬取出,用純淨水一邊沖洗傷口,一邊擠壓傷口,以把贓物和污血排出來,如果傷口範圍廣,你用酒精或碘酒之類的很可能會觸痛狗狗,此時建議你可以弄些淡鹽水來替代,如此既能消毒又不會讓狗狗很痛。你需要自行判斷,如果傷口過大過深,你估計小狗無法自行康復或自然痊癒太緩慢的,就送它去寵物醫院醫治,如有必要建議縫針治療,過一階段再去拆線,這樣好的快哦。

給受傷處敷藥

傷口清理好了,接下來得給它敷上藥膏,敷藥前別忘了修剪一下傷口周邊的狗毛,讓受傷處完整的顯露出來。如果只是皮外傷,紅藥水抹一下就可以了,雲南白藥也不錯。如果傷口深,最好用些金黴素、紅霉素藥膏抹上傷口上,要均勻,切莫成塊狀。然後剪一些截紗布為其包紮。

狗狗喜歡舔傷口,雖然狗自身的唾液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但它吃的東西畢竟太雜,既有狗糧又有肉骨頭,有時地上還隨便撿食,因此口腔很不衛生,唾液中含有一定量的細菌,受傷部位容易再次感染。因此給狗狗包紮完後,petsSky認為,看護好它的傷口還是很重要的。狗狗身上有毛,因此粘膠之類的不適用,所以你可以包好紗布後多纏繞幾圈,然後找個支點,比如前後肢,打個結就行了,但切記不要扎的太緊,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傷口檢查

傷口並不是一包則了事,你平日還得多觀察傷口的變化,petsSky提示您,傷口是否紅腫了,是否發炎了,是否流黏性液體了,這些都是你需要關注的事項,一般來講傷口越是幹潔,恢復得越越快,如果總是濕潤潤的,說明受傷處還在感染,要謹防惡化哦。此外,防水也是很重要的,比如狗狗腿受傷了,在給它洗澡前可用塑膠袋包住傷腿,免得水滲進去。如果傷口長時期都沒有結疤,建議你還是讓寵物醫師來把脈,免得耽誤時間惡化病情。

心理安慰

受傷後的狗狗很脆弱,也需要我們的心裡安慰,建議你可以做以下幾點:

1、經常撫摸它,給它安全感,讓它感覺你在支持它,並沒有放棄。

2、放些比較柔和音樂給它聽,能轉移它的思緒。

3、仍然堅持每天帶它去散步,讓它覺得並沒因此頹廢,還是那麼的活潑、健壯。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寵Pe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