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妻廚房~ 紅燒牛肉麵

| March 18, 2011

beef noodle1_1

牛肉麵是台灣人引以為傲的飲食文化之一, 甚至台北也連續舉辦多年”台北國際牛肉麵節“,讓全省牛肉麵店家能有機會摩拳擦掌的把自己廚藝與創意發揮到淋漓盡致、發揚光大。

一碗好的牛肉麵講求的因素有很多:湯頭的掌控、麵條的彈性、牛肉的韌性…等等,總之能吃到一碗又香又好吃的牛肉麵絕對會讓你有種心靈滿足的幸福感!

今天愛咪就要把這種幸福感傳授給大家囉! 當然我相信讀者當中一定有很多牛肉麵的專家,擁有傳家獨門秘方與見解,也很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們分享喔! 今天要介紹的是濃郁香氣的”紅燒牛肉麵”!

食譜參考來源: 小小米桶的寫食廚房

材料A:
牛腩 (或是牛腱) …..3~4磅
蔥 ….. 4支
薑片 ….. 6片
蒜頭…..6瓣
紅辣椒…..2根
蕃茄…..2個
洋蔥…..1個
紅蘿蔔…..2根
滷包…..1個
清水…..2000ml (如果能用自己熬的牛骨高湯更好)

調味料:
辣豆瓣醬…..3大匙
沙茶醬…..2大匙
辣椒醬…..1小匙
醬油…..200ml
米酒…..3大匙
冰糖…..1大匙
八角…..3粒

材料B:
手工麵條
蔥花
香菜
白醋 (食用時 滴幾滴醋可以提味)

beef noodle1

做法:

1)  牛肉切成4.5公分塊狀,放入滾水中燙去血水後,撈起洗淨,備用

蔥洗淨對半切成2段;紅辣椒用刀於中間劃一刀;

蒜頭剝去外皮洗淨;薑洗淨切片;洋蔥去皮 洗淨 切對半;

紅蘿蔔去皮洗淨分切4段;蕃茄燙過熱水,去皮切大塊,備用

◎煮熟的肉會縮,所以生肉的時候要切大塊一些

◎洋蔥、紅蘿蔔、蕃茄等配料,主要是取其甜味,所以切大塊,方便之後撈掉

2) 熱油鍋,先將蔥、薑、蒜、辣椒爆香,再放入辣豆瓣醬、沙茶醬、辣椒醬炒香

beef noodle3

3) 將炒香的做法2 用一個棉布 (紗布、或是滷包袋) 裝好並綁緊,成為香料包,備用

這個步驟的主要做用是,熬好的牛肉湯裡,不會有一堆配料的渣渣 (當然 不這麼做,也是可以的)

beef noodle4

4) 用原來的鍋子將洋蔥、紅蘿蔔稍微炒一下 (不炒也是可以的啦….只是炒過會較香)

5) 將牛肉、香料包、蕃茄塊、洋蔥、紅蘿蔔、滷包、八角、醬油、米酒、冰糖   放入深鍋中,加入清水,蓋上鍋蓋,大火煮滾後 轉以小火悶煮約2.5小時 即成為紅燒牛肉湯

(牛肉湯煮好之後,再依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加鹽調整鹹度) 不要怕湯頭過鹹,因為配合麵線味道會再做調整

beef noodle6

牛肉湯煮好之後…就可以下麵條,做成紅燒牛肉麵囉!
食用之前…..灑上蔥花、香菜末、再滴幾滴白醋 (可以自行加上綠色蔬菜或是酸菜搭配)

濃郁香味的紅燒牛肉麵就完成了喔!

beef noodle2

文 / WaCow Bonbon愛咪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廚Cooking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