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中醫教的懷孕技巧

| August 18, 2014

20130819050105648

©本報導所含文字均屬WaCowLA 與獨家合作部落客 【母牛媽媽的草地】 版權所有,如有盜文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LA 的華人大多聚集在東區,除了唸 UCLA 的學生外,西區的亞洲移民不多,像樣的中餐廳沒一家。雖是如此,西區有很多崇尚自然生活與世界各種自然療 法的人,真心擁抱拔罐、整脊、順勢療法等不含西藥成分的治療,針灸除了治病也用來減壓了。每個禮拜去農夫市級買菜的時候,一些人總看來是過著一三五瑜伽, 二四六打坐,天氣好(天天都馬天氣好)衝浪,騎著腳踏車去農夫市集買菜,堅持只喝放牧乳牛未經高溫殺菌的牛奶,小孩從不打預防針⋯⋯這種現代嘻皮的生活方 式。所以這方面的服務就很齊全啦~ 我家巷口走出去就有亞洲人開的針灸/按摩迷你 spa,這在 LA 不容易啊。

在準備懷孕的時候調查到一位重點在為懷孕調理身體的白人女針灸醫師,叫Laurie。本來有一點懷疑給外國人針灸,不過後來看到他的客戶見證,信心 恢復了一些。(我真好騙啊!)他的中醫執照是在美國拿的,改行當中醫師前做了10年的婦科護士。其實這一點很不錯,因為這還是頭一次有人能夠用以科學的方 法把中醫理論用英文解釋給我聽。住在台灣的時候我反而從來沒去針灸過,也許是因為有一次去醫院看診,在排掛號的時候看到隔壁中醫針灸科跑來幾個嬉鬧的小 孩,頭頂上都差了一根長針,活像人肉天線寶寶的,嚇壞我了。我那時候在想,如果小鬼倒霉撞到頭頂,那針不會刺進大腦嗎?!果然無知會帶來恐懼呀!

第一次到 Laurie 小小的診所,就兩個小房間,接待室的桌上放的是 “Conceive” 雜誌。記得封面標題像是“10個最適合做人的度假小島“或 是”酪梨驚人的滋養效果“這種東西。 我一看到Laurie就放心不少,第一印象非常親切,笑容滿面,而且有一頭看起來準是自然捲的小捲長髮。高中的時候資優班有一個小捲髮的女生功課強得常電 爆他們班男生,所以總不由自主的把小捲長髮與聰明過人聯想在一起。光是問診就仔仔細細的問了半個小時,除了打聽了生殖器官的所有消息,也問身體狀況、飲食 習慣、睡眠品質和心理壓力程度等,最後當然也有看舌頭和把脈。我告訴他之前看的中醫師把脈就知道我當天是否排卵或是姨媽報導,她老實的告訴我她把脈沒這麼 厲害。當時好像是有倒抽了一口氣,還在考慮要不要打退堂鼓的時候,我已經躺在小床上看著Laurie手拿細針跟我保證不會痛了。其實是真的不怎麼痛 啦…只是每針要插入皮膚前那幾秒還是不怎麼舒服⋯⋯多年後天線寶寶預言成真,細針散佈全身。接著Laurie幫我把露出的小腹蓋上比毛巾還薄的毯子, 拉起窗簾,問我要不要聽音樂。Laurie 的診所有很多中國風的佈置品,像是扇子,瓷器和算盤那類的,診療室裡也是用中國風的櫥櫃,某個角落還有一個滾石 流水那種風水擺飾。這樣的環境讓我聯想到會送  fortune cookies 的那種中餐廳。不過Laurie是真的喜愛中國文化啦,從和他的對話中可以感受的到。他以前在一間位於紐約唐人街的公立醫院作產房護士, 總是很好奇為什麼中國媽媽生完小孩絕不吃醫院提供的免費餐飲,反而要從家裡帶湯來?就這樣開始被中醫吸引,到後來去唸中醫學校,畢業後在寸土寸金的 Santa Monica 自己開業。

最後我居然同意每個禮拜去報到,他看我舌頭和把脈外也看我的體溫表,檢查有沒有排卵,黃體期夠不夠長這些,然後不到三個月就懷孕了。懷孕初期也還是 週週報到插耳針,一路插到預產期前幾天幫我身體準備生產。這段期間我一有關於懷孕和生產有問題的時候總會請教他,他的觀點屬於正統醫學和自然療法各半,見 過的生產場面也多。在了解我的體質後Laurie要我多攝取蛋白質但是儘量避免黃豆製品和奶製品,所以懷孕過程我也不常吃豆腐和cheese這種簡單好吃 的蛋白質來源,早上也不喝豆奶了,總是得提醒自己要多吃肉。(懷孕的飲食禁忌應該也來寫一篇)

445-140221153HXV

Laurie的建議:

懷孕前到懷孕前期:

  • 幫助著床的祕技—把新鮮鳳梨的心切成五段,從排卵日開始一天吃一段。相關資訊請姑狗 “pineapple, ovulation”
  • 吃營養的食物,找無毒的食材,用健康的方式烹調。要均衡飲食,不要太素。避免吃加工品、冰與過量性寒食物,尤其生菜。
  • 不要鑽牛角尖—有人製造受不了的狀況的話,給自己製造一些機會離開現場,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懷孕初期荷爾蒙在身體裡洩洪,情緒有點不穩定也是正常的,有些人會脾氣暴躁,那就儘量提醒自己早點離開是非,保持心情平靜。
  • 如果對油炸物有craving的話,那是身體需要油脂,要補充天然優質油脂,多吃酪梨、蛋黃、堅果、椰子油等食物。
  • 堅果對身體很好,但是我很不喜歡。她就教我打smoothie的時候放一小把,味道不會太明顯,接受度大提升。
  • 避免生魚、重金屬過量和化學污染的魚。

除了插針和討論健康飲食外,Laurie 也是一個遇到婦科問題時最棒的咨商對象。有時候我覺得那時候的婦產科醫生解釋事情都沒有Laurie來的清 楚,有一次懷孕前期出血了,雖然檢查了沒事(知道保險公司多少錢嗎?)我離開醫師診所後還是覺得毛毛的,後來還是去針灸的時候 Laurie 拿著人體模型徹 底解說了一次才安心。生產前最後一次去針灸,忘了是幾天前了,她幫我用簽字筆在身上幾個產程中能派上用場的穴道做了記號,有幾個是止痛的,有些是讓子宮收 縮等。我有一次和她提到麻油雞,她說她想試看看,於是我送她麻油米酒各一瓶。後來她回送了我她自己製作的 DVD,教人在各個穴道上按摩。其實我生產過程中 能按的穴位其實只有虎口而已,因為有時候我一點也不想被碰,虎口都是自己按的。總之懷孕一路上有 Laurie 當我的專業顧問,提供傳統中醫和西醫的觀點, 真的令人安心不少。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人氣分享 Blogger, 家庭 Famil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